中心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21615日正式成立,挂靠图书馆。

山东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育农业人才、促三农发展、助乡村振兴”为特色,打造“立足本省、服务三农”的农业知识产权服务品牌。中心核心工作多元,围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并为学校和地方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提供全周期支持,且面向学校和地方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等,积极促进校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1.知识产权教育

山东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信息检索与利用》和《文献检索》必修课、专业方向课和选修课,面向本科生开设《知识产权法》必修、辅修和选修课。旨在提高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掌握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法律法规和专利信息检索方法。


2.培训与讲座

        1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培训

重点关注专利、商标权、著作权的基础知识。例如专利基础知识,从专利的种类、专利的特性、专利文件的撰写、专利申请的审查程序等方面进行介绍,旨在普及专利意识,方便科研人员进行专利申请。

        2专利数据检索与分析培训

以壹专利智慧芽等专利检索分析数据库为例,介绍常用的专利检索和分析技巧,挖掘专利中蕴含的有效信息,了解最新技术研究进展和研究前沿,为科研提供服务。


 往期培训

 图书馆与知识产权保护

 如何撰写专利交底书

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





3.政策法规


4.远程教育

  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法》(何炼红教授、卢宏律师、陈小珍法官)

  武汉理工大学《知识产权法学》(刘介明教授、胡神松教授、孟奇勋副教授、刘国龙副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知识产权法与创新保护》(张冬教授、陈伟教授、杨建斌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管理》(肖延高教授)

  湘潭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利用》(肖冬梅教授)

  中国计量大学《专利法》(冀瑜副教授)

  暨南大学《著作权法》(赵克祥副教授、陈贤凯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