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服务内容

(1)专利文献传递

目的:为我校读者从相关机构检索与传递专利文献。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我校师生

报告基本内容:获取单篇或多篇专利文献,包括:专利公开(公告)文件、专利公报等。

要求:提供申请号、公开号、发明名称、发明人、申请人、申请日、公开日等专利信息。

 

2)专利文献检索

目的:为读者从相关机构检索专利文献。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等个人。

报告基本内容:检索某机构或某细分技术领域的专利数据,包括特定技术专利检索、相似专利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同族专利信息检索、专利引用信息检索等。

要求:提供机构或技术领域相关信息,包括机构名称技术要点、中英文关键词等

 

3)专利查新

目的:通过分析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特定技术领域的专利现状、技术发展路线、核心技术、技术空白点,了解相关技术的国内外现状,明确研发方向和重点,避免重复研究。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等个人。

报告基本内容:相关专利文献、相关非专利文献。

要求:提供待检索专利申请或技术交底材料,检索技术方案包含检索主题词、IPC分类号等,专利申请/拟申请时间、数据库范围等。

 

4)专利技术领域分析

目的:针对特定行业的单一技术领域进行全球专利分析,以全面了解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状况,可用于科技立项前的文献调研。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政府单位、企业、大专院校、重大项目课题组等机构。

报告基本内容:专利申请态势分析,专利申请地区和技术来源国分布,本领域专利竞争差距分析,核心专利展示,诉讼异议专利等。

要求:委托人提供需分析的技术要点、中英文关键词等。

 

5)发明人专利分析

目的:主要用于分析发明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利情况。一方面可以帮助发明人整理自身专利的法律状态,发掘其中的重要专利。另一方面可以对其单一技术领域进行相似专利查找与分析,为其后续发明创造提供导引。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等个人。

报告基本内容:专利检索结果与分析,包括申请趋势、授权专利年度趋势、专利申请技术热点、竞争态势等;高强度专利的分析;该发明人专利情况总结等。

要求:委托人提供其已公开的专利清单,确认需进一步分析的单一技术领域技术要点及相应中英文关键词。

 

6)专利布局分析

目的:针对与委托人有竞争关系的公司进行专利布局分析,确定委托人的主要竞争对手,了解竞争对手的技术特征和发展趋势,明确竞争对手的技术占领区域、竞争区域、有机会合作区域等。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重大专项课题组、政府单位、企业等机构。

报告基本内容:重要专利的国家分布及特定、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布局状态、重要公司的实力分析等。

要求:委托人提供需分析的专利、中英文关键词等。

 

7)机构竞争力分析

目的:对指定机构专利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和建议,帮助完善日后的专利工作。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重大专项课题组、政府单位、企业等机构。

报告基本内容:该机构专利的宏观分析,包括申请量的变化趋势、专利领域分布、发明人分布、专利受让情况等;高强度专利的分析及专利清单等。

要求:委托人提供需分析的机构名称,包括其现用中英文名称、曾用中英文名称、可能涉及的合并机构或下属机构的中英文名称。

 

8)专利预警与侵权分析

目的:对指定专利或指定技术领域进行动态跟踪预警,建立预警机制,提前警示风险,防止侵权。

服务对象:主要面向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或个人等。

报告基本内容:新增专利的预警,包括新增专利申请、新增专利授权、新增同族专利;专利法律状态的预警,包括新增失效专利、新增专利转让、新增异议专利等;专利强度变化的预警;新增涉案专利预警;新增被引专利预警等。

要求:预警目标可以是单篇专利、多篇专利或指定技术领域。如是专利,需提供专利公开号;如是指定技术领域,需提供中英文关键词。

 

2.服务流程

如需上述服务,请下载填写山东农业大学知识产权服务申请表.docx,将申请表发送至邮箱ckzx8118@sdau.edu.cn。建议电话确认并核实申请内容。

 

联系方式

(1QQ120426819

(2E-mail:ckzx8118@sdau.edu.cn,2个工作日内回复。

(3电话咨询:岱宗校区0538-8247833(校内67833泮河校区0538-8241879校内61879)、0538-8248120(校内68120

(4到馆咨询信息咨询部办公室岱宗校区图书馆112房间(图书馆西南门1层右侧)泮河校区考研楼309房间、图信楼204房间。


3.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