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 | 寻知学术文献数据检索平台开通试用通知(2023.6.6-2024.6.5)

发布者:资源建设部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49

    现开通寻知学术文献数据检索平台试用,可通过图书馆首页-“数字资源导航”-“数据库导航”找到该数据库名称。也可在校园网IP范围内,直接访问网址https://xunzhi.kingbooks.com.cn。试用期截至202465日。

寻知学术文献数据检索平台(简称“寻知”)是基于数据深度关联的文献检索和分析平台,在不同的科研数据之间建立多层次的对应关联关系,同时融合了多种数据类型,可以实现以论文查论文,以论文查基金,以基金查论文,以基金查基金等功能,从而帮助用户快速发现科研思路,全面把握课题发展态势,助力科研项目的申请和论文写作。

一、核心功能

主要有以论文查论文、以论文查基金、以基金查论文、以基金查基金等功能。

1.以论文查论文:寻知通过分析文献之间的引用、共现、耦合等关系,从一篇具体的论文出发,挖掘出与该论文相关的重要文献和前沿文献,并可视化呈现这些文献之间的引用关系,帮助用户快速定位该课题的重要文献,为科研选题、文献综述等提供更为全面的研究背景。

2.以论文查基金/以基金查论文:从一篇颇具启发意义的论文出发,用户可以通过寻知找到与该论文相关的科研项目及其研究主题的发展趋势和最新进展,并利用可视化技术对相关基金项目进行基于引用关系的可视化分析,帮助用户梳理出自己的基金申请方向。

3.以基金查基金:针对一项具体的科研基金项目,寻知利用基金成果之间的引文关系找到更多的相关项目,帮助用户从科研项目的角度了解某课题的研究基础和热点,为基金申请提供参考信息。

二、科研态势感知

包括论文可视化分析和基金项目可视化分析:用图表的形式展示数据信息,帮助用户直观理解数据,甚至发现更多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信息,如基金项目的年份金额趋势图、热门关键词气泡图、新兴关键词、关键词共现图、重点依托单位分布图等。

三、增值服务

1.学科建设

寻知定期提供针对本校重点学科研究主题的科研分析简报;也可根据用户的需求个性化定制科研分析报告,如针对某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分析,针对某研究主题的研究态势分析,或针对某一具体学科的学科分析等;同时还可针对高校进行科研成果产出的统计和分析。

2.科研素养

为了帮助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或学术论文写作,辅助科学研究人员持续进行课题研究,以及满足其科研基金申请等多种科研需求,寻知针对各种科研场景,提供助力科研的系列课程直播讲座、视频和课件;同时,整理了科研和学习中常用的科研工具和学术资源,包括论文写作助手、词义查词、核心期刊查询、投稿选刊助手等,以及常用的主流期刊数据库信息。

对试用内容有任何采购建议,欢迎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电话:8241845E-mailtsgzy@sdau.edu.cn


图书馆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