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分学科期刊名单(2022)

发布者:信息咨询部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7987



     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是科研发现平台(Web of Science,WOS)的子平台,是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基于WOS的引文索引数据库(SCIE和SSCI)所收录的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平台。


        一、ESI学科分类
        ESI的学科分类是根据期刊进行划分,不能简单地把学校的院系与ESI学科分类对等。ESI学科有22个,分别为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工程学、生物及生物化学、环境学及生态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微生物学、临床医学、免疫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数学、心理学与精神病学、地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空间科学、经济学与商学、一般社会科学和综合学科。ESI将SCIE和SSCI中的每一种期刊均按照以上22个学科进行分类标引,且只能属于一个学科。具体期刊归属的ESI学科,详见附件《ESI分学科期刊名单》。


        二、数据更新
        我校目前有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和环境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学科前1%排名。ESI学科前1%机构,是根据其发表的研究论文(article)和综述(review)的总被引频次进行排名,与其发表的论文数量没有关系。
        ESI数据每2个月更新一次,单月月初或月中更新,每年更新6次。每更新一次数据,便覆盖之前的数据。数据量分别是10年2个月数据、10年4个月数据、10年6个月数据、10年8个月数据、10年10个月数据和11年数据。每年3月份更新的数据时间最长,为11年的数据;5月份更新的数据时间最短,为10年2个月的数据。


        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ESI高被引论文 (Highly cited papers)是指过去10年2个月-11年所发表的论文中,其总被引频次排在同学科、同年份前1%的论文。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是指过去两年的论文中,其总被引频次在最近两个月内排在同学科、同年份全球前0.1%的论文。

    2022年ESI分学科期刊名单(根据2022年公布的影响因子排序).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