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现场讲解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416

9月18日,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现场讲解培训活动在山东农业大学泮河校区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自9月13日至18日,利用军训后的空闲时间分批错时、有序推进,为14个学院198个班级5940余人进行100场次的现场讲解培训;志愿者参与58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720余小时。

受疫情影响,今年新生入馆教育现场讲解培训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每场次限制入馆60人。与往年相比,此次活动开展时间较长,组织难度增加,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也与之俱增。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提前与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班级负责人对接,制作活动展板宣传图书馆精品活动,统筹安排工作,通过QQ群、“山农大图书馆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发布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现场讲解培训场次。

此次入馆讲解,采取了“分级联络、权责明确、分层错序”的现场讲解培训模式,四个班级两条路线同时进行,每场次1-4楼讲解30分钟,更加高效的推动活动的开展。讲解员克服最初的紧张情绪,热情幽默、自信大方,通过现场问答、演示操作等多种方式与2022级新生积极互动,以保证讲解培训效果最优化;志愿者分工协作,做好引导、维稳、视频拍摄和后勤保障等辅助工作,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确保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新生入馆教育现场讲解培训活动由图书馆和校团委主办,泮河校区借阅部及图书馆服务队承办。在历时六天的讲解中,2022级新生能快速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和布局、熟悉图书查找、图书自助借还、座位预约等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为新生更加高效的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撰稿:施会萍 郇欣锦/审核:于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