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举办“图书馆与知识产权保护”讲座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99

4月26日下午,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特邀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毕凌雪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图书馆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讲座。

毕凌雪主要从三个方面对知识产权进行了讲解。她首先阐释了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发展史和知识产权特征,随后又对著作权进行了介绍,并对数字图书馆与著作权侵权进行了重点分析,通过实例详细论述图书馆在发展和服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侵权风险点。最后,毕凌雪为数字图书馆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总结了几点切实有效的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精彩,不仅提升了广大师生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同时对于促进图书馆的创新改革、学校的创新发展及推动知识产权强校、强国建设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山东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设立于2021年6月。中心挂靠图书馆,基本职责是:立足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工作,为学校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支持服务,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贾裕娇主持,来自各院系的师生、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员及图书馆学科馆员共同参加了培训。


撰稿:王晓/审核:毛惠文 于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