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言:“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对于识字的人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读书;对于读书人来说,最好的时光莫过于夜读。夜读能掩盖白日里的浮躁,排挤人世间噪声,是一种境界,一种寻求跟自己内心对话的方式。

“夜读者”己连续举办五届。第一届夜读者以“弃手机,爱阅读”拉开帷幕。虽无红袖添香,清茶一盏足矣,众多学子放慢脚步,开始欣赏书中的风景。在这里既有《第二十二条军规》中那梦魇似的荒诞世界,也有《南行记》中社会不容我立脚,我也要钢铁一般地生存的坚强意志,更让我们从《陪你说一世晚安》中懂得要珍惜人生中的悲欢,珍惜爱的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更有不曾得知的多姿世界。

如果你也有念念不忘的人,总有一本书会戳中你心底柔软的地方,第二届夜读者“始终如一,始终如你”,我们在《撒哈拉的故事》中看到美丽温柔与亘古不变的爱情,在《目送》中看到深邃忧伤的人生感悟,在《我们仨》中看到单纯温馨的亲情。那并不耀眼的初冬暖阳,恰似日复一日的长情陪伴,品读经典让我们从不同角度探寻人生。

若说情,最深便是家国情。仰望历史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管是生于苦难旧中国的英雄,还是在庚子年抗击疫情而牺牲的医者,他们从来无畏,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当代青年,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更应该培养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

第三届夜读者“家国情怀”,我们在《活着》中审视遭遇痛苦却拥有巨大隐忍力的民族,在《平凡的世界》中体味并感受生活的艰辛和生命的不屈,从《亮剑》中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亮剑精神,到《家国情怀:中国人的信仰》那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2020年4月23日,举办了第四届线上夜读者 “共读一小时活动”,相约云上,以书为舟,杨帆四海。夜读者“共读一小时”活动通过读书视频直播方式进行“云阅读,云陪伴,云分享”。

而今是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必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迎来第五届夜读者“逐梦征程”,我们在《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中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在《大国追梦》中体会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追梦历程,在《人生海海》中感悟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化不定、起落浮沉,但总还是要好好地活下去。

“夜读”即在月光的陪伴下,读者走进图书馆,集体静读一小时,书写读书心得和笔记。据统计,经过五届活动的举办,山东农业大学泮河校区有13个学院的205名选手参加比赛,54名选手挺进决赛;累计阅读总时长101179分钟;阅读总页数62988页;读书笔记展浏览量26398次。

在“夜读者”活动中,读者通过连续集中阅读、阶段分享、主题演讲等环节的参与,对作品的理解、感悟以及对演讲主题的把握、凝练都得到了提升,演讲口才和胆量也得到充分锻炼,受众广,影响大。在整个阅读推广大背景下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真正想要的是在校园中,通过一部分人对于阅读的“再次”热爱,掀起读书热潮,通过同学、室友、朋友等相互影响,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将读书真正贯穿到学生们的日常中,让“书籍”陪伴成长,让“阅读”融入生活,让“书香”溢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