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规范

 学科馆员开展相关的学术素养培训和咨询,包括文献管理软件的培训和利用咨询,论文写作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等。

 投稿指南

 学科馆员提供期刊影响因子等客观数据方面的期刊评价以及按学科建立期刊投稿指南,为科研人员筛选适合投稿的期刊以及投稿地址和联系信息等。

 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是指期刊中学术水平较高的刊物,中国科研评价中所说的核心期刊通常指被SCI、SSCI、A&HCI、EI、CSCD、CSSCI等数据库收录的期刊,或者进入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或《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名录的期刊。不同数据库收录期刊名录整合检索见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

 http://sfx-86ali.hosted.exlibrisgroup.com/index.html

 什么是SCI(SSCI、A&HCI)?

 SCI(《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原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现在的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出版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其早期出版形式包括印刷版期刊和光盘版及联机数据库,后来发行了网络版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XPANDED),目前通常所说的SCI实际上指的是此网络版。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为SocialSciences Citation Index)、A&H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英文全称为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同SCI一样,目前集成在Web of Science检索平台上,是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WOS-CC)中的期刊引文子数据库。

 什么是期刊影响因子?

 期刊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是代表期刊影响大小的一项定量指标。计算方法是:某刊在某年被全部源刊物引证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的次数,与该刊前两年所发表的全部源论文数之比。

 目前中国科研评价中所说的影响因子一般情况下指依托SCI和SSCI数据库为统计源计算得出的结果,可以在《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中检索。

 除此之外,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每年出版一次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都可以查到所收录中国期刊的影响因子。

 如何了解论文影响力在全球的相对水平?

 可借助ESI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是依托于SCI-EXPANDED和SSCI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工具,通过对上述两个数据库收录的1万1千种期刊论文进行分析,提供近十年各学科的科学家、机构、国家和期刊的排名数据,并可检索近十年来的高被引论文(High Cited Paper)和热点论文(Hot Paper)。数据每2个月更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