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支持—新读者—入馆现场讲解

 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智慧的殿堂,是学习者的俱乐部,是放松心灵的港湾。在这里我们在文化与科技的世界里自由穿梭,我们能够与巨人对话,感受来自心灵的触动,领略世界的多彩。

 新生入馆教育是图书馆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新生了解和利用好图书馆的重要环节。带领新生走进图书馆进行现场讲解,是图书馆为新生精心准备的第一课。旨在帮助新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及布局,熟练使用图书馆的各种智能设备等,以引导新生认识、熟悉和热爱图书馆,享用图书馆的优质资源与服务,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阅读习惯,打造书香四溢的校园文化。

 由各学院学生会派出专门同学与志愿者联系,以微信公众平台的形式对外发布讲解场次。为缩短讲解培训周期,泮河校借阅部老师和志愿者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研究出“分级联系、固定岗位、差时错序讲解”的开展办法,对4个班级120余人同时展开培训,极大缩减培训总时长。活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时间紧凑;信息传递及时,场次安排灵活;讲解内容全面、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演示与互动相配合,保证讲解培训实际效果。

 新生入馆讲解对新生入学后自主学习起着积极的作用。此活动可激发新生对图书馆的热情,从而主动、高效地使用图书馆;培养学生主动配合图书馆管理的良好行为,增强情报信息意识,提高文献检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