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现收藏各类古籍图书189种,3859册,装帧形式均为线装,保存完好,古籍少数成书于明末,其余涵盖整个清代。以农业古籍图书、地方志为主。2014年4月经专家评审,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馆藏《月令广义二十四卷首一卷附录一卷》(明万历陈邦泰刻本)等6部古籍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农政全书》、《农桑辑要》、《蚕桑萃编》、等古籍图书是我校图书馆馆藏的特色之一。


馆藏地点:特藏书库(岱宗校区图书馆副楼1F/118)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50、14:00-17:50

服务方式:馆内预约阅览

联系电话:8247758,内线67758


二、部分古籍展示:

1.《二如亭群芳谱》:二函32册,外形尺寸通长25cm,通宽16.2cm,通高16.7cm。明末刻本。明代介绍栽培植物的著作。作者王象晋,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进士,官至浙江石布政使。1607年至1627年间,王象晋在家督率佣仆经营园圃,种植各种疏果,广泛收集古籍,以10多年时间编成此书,全书30卷。1965年购于济南古书店。现存于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




2《广博物志》:二函20册,外形尺寸通长26cm,通宽17cm,通高21cm,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浙江湖州诗人、监生,董斯张(1587—1628)撰。“明代小说”部分将《广博物志》归为“博物类志怪小说”,并认为其“扩展了晋张华《博物志》的范围和内容”,以卷帙浩繁、取材丰富、类目新颖等特点,发展了文言小说中的博物流派。1964年购于济南古籍书店,现存于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




3《三农纪》:二函10册,外形尺寸通长23cm,通宽15.5cm,通高8cm,清代乾隆二十五年(1760)刻本,四川什邡人张宗法撰写一部综合性农学巨著。结合清代四川农业特色所撰述的一部反映大农业思想的农业著作,是研究清代四川农业问题的重要文献。书名因其是在“老农”、“ 牧童”、“耕夫”的规劝鼓励之下著书的,故名之《三农纪》。1958年收藏。现存于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





  1. 《月令广义》:一函10册,外形尺寸通长26.6cm,通宽17cm,通高9.3cm。明万历三十年(1602)刻本。是明代冯应京编纂, 戴任续成。综合论述天文和气候等,按月令记述事物的农书,也是中国古代可查最早的地理气候论书籍。全书共二十四卷。卷首收《山海舆地全图》、《授时图》、《天文图》、《十四气七十二候图》等30余幅。此本为万历三十年秣陵陈邦泰刻本。购于济南古书店。现存于山东农业大学图书





  1.  《农政全书》:二函20册,外形尺寸通长27.8cm,通宽17.2cm,通高20cm。清同治十三年(1874)刻本。徐光启(1562-1633)纂辑,成书于明万历年间,基本上囊括了中国明代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是研究关于古代农业的百科全书。来源于齐鲁大学图书馆。现存于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




三、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资源库:http://www.nlc.cn/dsb_zyyfw/gj/gjzyk/

首都图书馆馆藏古籍书目检索:https://www.clcn.net.cn/

上海图书馆古籍书目查询:https://gj.library.sh.cn/org/s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