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预约违规类型说明

  1. · 未签到:是指读者预约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刷卡签到(通过门禁签到或者直接在预约机上刷卡签到)所产生的违规。

  2. · 未签离:是指读者预约座位后,离开图书馆未刷卡退出座位,系统在晚上闭馆时所产生的违规。

  3. · 临时离开未刷卡:是指读者预约座位后,离开图书馆未刷卡,并又从门禁刷卡进入图书馆后所产生的违规。(读者在门禁通道机上刷卡进入图书馆后,系统会自动释放该读者当前的座位)

  4. · 临时离开超时:读者在离开图书馆前,在预约机上刷卡临时离开,系统自动计时,读者未在规定时间内刷卡(门禁通道机刷卡或者预约上刷卡)返回,系统在临时离开时间到后自动释放该读者的座位。


 Q1:使用座位预约机现场预约的步骤有哪些?预约了座位我能坐多久?
A1预约步骤如下:
  1. 挑选一个楼层并点击进入此楼层页面,选择座位所在区域(该绿色为使用热度,随着该区域内的座位使用率越高,该区域颜色就趋向红色),选一个绿色座位(表示此座位可用);

  2. 按照提示在屏幕下方的刷卡处刷卡。如操作成功,则屏幕会出现【预约成功】对话框;

  3. 预约的座位当日都有效,您可以一直使用到当日闭馆,但当您离开图书馆时要记得在预约机上刷卡,选择您的离开方式,否则就会违规。


Q2:如果要离开图书馆,需要在预约机上刷卡吗?
A2:需要。只要出门禁通道(图书馆刷卡进入的地方),那么就需要刷卡离开。具体有两种选择方式:
  1. 如果您觉得在60分钟内可以返回,在任意预约机上刷卡后系统会弹出你的预约信息,在左小角点击‘临时离开’后,系统会为你保留座位60分钟(此时座位图标会变为临时离开图标),当你在60分钟内回来后,通过在图书馆门禁通道机上刷卡后,系统会自动将你座位状态由“临时离开”状态变为“在座状态”,座位的图标也会相应的自动改变;

  2. 如果您觉得在60分钟内无法返回,在任意预约机上刷卡后系统会弹出你的预约信息点击“签离”,座位会自动释放,切记带走自己的所有物品。


Q3:如果我选了一个座位,却发现我选的座位上已经有人了,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A3:原则上,如果那个座位是你预约的,说明您有这个座位的使用权,而正在那个座位上的读者并没有这个座位的使用权,因此您可以决定是否请他离开。如果您决定让他继续使用,请您在预约机上刷卡签离座位,以免您再次进入馆内时造成违规。
         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座位预约微网页“我的中心”可以查看预约信息。

Q4:如果我选了一个座位,发现我选的座位上有他人物品,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A4:这应该是上一位读者违规遗留下的物品,请将物品推到左上角。如果东西太多,请联系总服务台老师帮助您进行清理工作。

Q5:如果我离开时忘记刷卡,什么时候会知道我违规了?
A5:离开忘记刷卡,系统会默认您仍在座位上。而当天您再次刷卡进入图书馆时,系统就会记录您违规一次。即使您当天不回来,系统也会在晚上闭馆时继续自动记录,所以离开图书馆不要忘记刷卡,不然就要产生违规了。

Q6:如果我离开图书馆忘记刷卡,然后又从外面刷卡进入图书馆违规了,但是还未满3次,还能继续使用原有座位吗?是否需要重新选位?
A6:需要重新选位。违规的同时系统会将座位还原成无人使用状态。如果此时您违规未满三次,则使用权不会被冻结,您需要重新选位——选择原有座位或其它座位。

Q7:如果我离开返回时物品不见了,我应当怎么办?
A7:如果在座位附近没有找到您的物品,请直接联系总服务台老师。

Q8:什么情况下知道系统出现故障了?
A8:如果您在点击楼层时没有任何反应或者预约机白屏,你可以先尝试双击预约机屏幕左下方的刷新按钮,如果还是不行说明系统出现故障了。请联系总服务台老师报告故障信息。如果系统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管理员将张贴故障通知并临时关闭系统;故障当日系统将不再开放使用。

Q9:系统出现故障时,我应如何进行“选位”或“离开”操作?
A9:当您看到管理员张贴的故障通知时,如您还未成功选位,可选择桌面无任何物品的座位就座。如您需要“临时离开”或“签离”,则可以直接离开图书馆,管理员会在第二天清除由于系统故障而产生的违规记录。

Q10:如果我已经提前预约,还需要再选位吗?
A10:不需要。如果你在馆外提前预约了座位,那么在您通过门禁通道机刷卡进入馆内后,您所选的座位自动转化为正在使用状态,无需再到预约机上刷卡签到,便可直接使用座位。

Q11:如果我忘记了自己选的座位号或者想看一下自己的座位是否被释放怎么办?
A11:如果您忘记了自己选的座位号,可以在预约机上直接刷卡,如果你有座位,系统会自动弹出你的座位信息,查看后如果不需要离开操作的,点击‘取消’就可以了;如果你在系统中没有座位,则会显示“没有预约信息”提示。您也可以通过进入座位预约系统网页端进入‘我的中心’---‘我的预约’来查看您当前的预约座位以及座位的状态。
 
Q12:黑名单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如何释放的?
A12:目前系统内共分为四中违规类型(未签到、未签离、临时离开未刷卡以及临时离开超时)。系统判断只要某一个违规类型达到3次,您就将被记录为黑名单,禁止选位3天,此时如果您后面还有预约座位记录的,系统将释放您后面的预约记录,3天过后,黑名单自动解禁。

Q13:如果我已经2次未签到违规,1次未签离违规,此时我又一次未签到违规,进了黑名单,过了3天后,我的1次未签离违规会自动消除吗?
A13:不会消除。因为每种违规都是根据你不同的违规类型单独计算的。你因为未签到违规满3次,进了黑名单,3天黑名单解禁后,你的未签到违规记录将被清零,但你其他的违规还在系统中记录。

Q14:我如何能避免违规?
A14:只要简单的记住,在离开图书馆的时候记得在预约机上刷卡,然后选择你离开的方式,这样就不会违规了。
 
Q15:闭馆的时候离开也需要在预约机上刷卡签离座位吗?那人多来不及怎么办?
A15:是的,只要您当日预约了座位在使用,那么闭馆的时候也需要刷卡签离座位。预约机将在每晚21:00以后停止选位功能,您可以在每晚21:00以后提前到预约机上刷卡签离座位并可以继续使用该座位至当日闭馆,这样您就不用在闭馆的高峰时排队刷卡签离座位了。

Q16:微信预约界面出现英文错误提示怎么办?
A16:按下图所示重新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