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选位规则和方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0757

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
座位管理系统规则和预约选位方法(试行)

 

一、选位与预约方法

读者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对岱宗校区、泮河校区图书馆各楼层书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内的座位进行选位或预约:图书馆内的选位机、图书馆主页座位预约网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成功的读者拥有对应座位的使用权,未选座位或所选座位失效的读者应主动让位于拥有座位使用权的读者。

1、在图书馆内的选位机上选取座位:仅可选取当日开馆后的座位。

图书馆内选位机的分布位置:

  • • 岱宗校区图书馆:二层大厅楼梯口 2台触摸选位机;三、四、五楼各1台微信二维码签离机

  • • 岱宗校区文理楼一层电子阅览室:1台PC选位机

  • • 泮河校区图信楼一层自然科学、文学借阅室:1台触摸选位机

  • • 泮河校区图信楼二层社会科学借阅室:1台触摸选位机

  • • 泮河校区图信楼三层北现刊阅览室:3台触摸选位机、2台微信二维码签离机

  • • 泮河校区图信楼三层南工具书与报刊阅览室:2台触摸选位机、1台微信二维码签离机


2、在图书馆座位预约网站预约座位:可预约当日及次日开馆后的座位。


岱宗校区预约入口           泮河校区预约入口


进行预约操作,预约成功后请按系统规定时间进行签到,请认真阅读“预约规则”相关说明以免产生违规行为。该网站支持IE10以上版本,火狐,谷歌、360等Chrome内核浏览器的极速模式,也可通过部分手机浏览器进行访问,操作方法与电脑端相同。

3、在图书馆官方微信微网页预约座位:可预约当日及次日开馆后的座位。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sdaulib)


关注图书馆官网微信“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使用左下角菜单“服务—座位预约”功能进行预约操作。预约成功后请按系统规定时间进行签到,请认真阅读“预约规则”相关说明。
注意
1)当日、次日开始预约的时间已调整为6点。
2)初次使用微信预约的读者,须在微网页绑定您的读者证号:预约系统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与“我的图书馆”相同,如果未修改过,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2021年9月份后的新读者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8位(包含大写X)。忘记密码请登录主页“我的图书馆”使用绑定过的邮箱进行重置,或者持校园卡到书库服务台查询。

二、预约规则

读者可在每日6:00后预约当日或次日的座位:
1、预约当日座位,成功后通常不能再取消,并需在30分钟内刷卡进馆,系统自动签到。(6:00-8:00间预约的,在8:30前刷卡进馆即可;8:00后的预约30分钟内到馆签到)
2、预约次日座位,需在次日8:30前刷卡进馆,系统自动签到。如需取消,须在预约生效日7:30前在预约系统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微网页上取消预约。
注意:0点至6点不可在线预约。

三、签到方式

1、可通过图书馆门禁系统刷卡入馆,门禁显示读者姓名,系统自动完成签到。

2、也可到图书馆内的选位机上自助刷卡签到
注意:
1)如果读者已经通过门禁进入馆,然后使用座位预约网站和微信微网页成功预约座位,则须再到图书馆内的选位机上刷卡签到,才可拥有座位使用权。
2)若门禁未显示读者姓名,出现“网络超时”提示或者闸机开门速度变慢等故障,将无法自动签到,请到选位机上自助刷卡签到。
3)岱宗校区图书馆门禁可自动签到各楼层的预约;泮河校区图信楼门禁只能自动签到本库室的预约,对其他库室无效;岱宗校区文理楼电子阅览室无法自动签到,需到PC选位机上刷卡签到。
4)请持本人校园卡进出图书馆,否则产生的违规后果自负。

四、临时离开和签离方式

1、已在使用选取座位的读者在离开图书馆或库室前,如需要保留座位则需在选位机上刷卡选择“临时离开”,系统将该座位保留60分钟;在60分钟内返回时可以直接刷门禁进入图书馆,系统自动签到;如果选择“临时离开”后未离开图书馆,读者仍须在60分钟内到选位机上刷卡签到。未在60分钟内签到的读者,系统将释放该座位,同时记违规1次。
2、已在使用选取座位的读者在离开图书馆或库室前,如无需保留座位则需在选位机上刷卡选择“签离”退出座位。未签离的读者,系统将在闭馆后或该读者再次刷门禁进入时记未签离违规1次

3、为避免闭馆时读者集中办理“刷卡签离”的拥挤情况出现,每日21:00后选位机不再提供现场选位功能,仅提供刷卡签离功能,读者可在21:00后到选座机上提前办理“签离”,然后返回原座位继续使用至当日闭馆。
注意:读者也可使用手机,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网页点击“临时离开/签离”,扫描微信签离机上对应的二维码进行操作。

五、违规处理规则

1、预约后未按时签到者将被记违规1次,座位释放。
2、选择“临时离开”,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签到者,记违规1次,座位释放。
3、临时离馆却未选择“临时离开”者,再次刷门禁进入时自动记录违规1次,座位释放。
4、离开图书馆未在选位机“签离”者,系统将在闭馆后或再次刷门禁进入时自动记录违规1次,座位释放。
注意:以上四种违规行为次数分别统计,同种违规满3次将进入黑名单,会被暂停选位权利3天,同时该种违规记录清零,其他违规仍然保留。进入黑名单不影响图书借阅。

六、查看剩余座位

1、可在图书馆内的选位机上查看实时的“空座数”。
2、可访问预约网站查看座位的实时使用情况:http://202.194.143.47/api/stashowtotal
3、在微信微网页中可进行预约的座位即为空座。

七、其它注意事项

1、微网页“我的中心”可以查看违规记录;读者对违规记录数据和相关处理如有异议,请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sdaulib)内留言反馈。
2、如果微信微网页预约时出现英文错误提示,请在微网页“我的中心”进行“我要解绑”后,使用修改过的密码重新绑定。
3、对违反座位使用规定、引发纠纷、损害他人利益者,图书馆将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将暂停其选位权利;情节特别严重者报所在学院或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4、原午餐和晚餐特殊时段的设置已经取消,临时离开的座位保留时间统一调整为60分钟,请知悉并相互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