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读出好心情,用阅读来疗愈心灵

发布者:系统建设部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940


 读书,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且有益于心理健康。在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别推出“阳光阅读与心理健康”专辑,把“阅读疗法”介绍给大家。

 阅读疗法(reading therapy),又称图书治疗(bibiotherapy),是以文献为媒介,将阅读作为保健、养生以及辅助治疗疾病的手段,使自己或指导他人通过对文献内容的学习、讨论和领悟,养护或恢复身心健康的一种方法。

 伴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阅读疗法正是一种重在预防的,以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为目的心理疗法。

 阅读疗法能够预防和解决大学生学习、人际交往、恋爱、考研、求职与择业、适应新环境等各种常见心理问题,其疗愈功能可促进大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期望在我们陆续推出的书籍中,您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适合的图书进行阅读,并从中受益。


 1、减轻自卑、不自信的书——《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李开复

索书号:B848.4/L354    

内容简介:

 本书用了近百个真实案例,阐述了如何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选择自己的价值观,同时阐述了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而书中的许多观点和理论都是作者过去在文章或信函中曾表达过的,为了让自己的经验更易被青年一代接受,也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作者重新提笔,以故事的形式更加浅显易懂地阐释自己的观点。

 书的内容涵盖了个人成长的各个方面,十分丰富有趣,是渴求进步却不得法门的青年一代十分宝贵的财富。作者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帮助更多的青年找到自信和快乐,找到了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成功之路,找到自己,然后成为最好的自己!

 2、超越困境、激励志向的书——我的生活故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作者:海伦·凯勒

 索书号:K837.127/K136.9    

 内容简介:

 《我的生活故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诺顿出版社《我的生活故事》中文版全球首次正式授权。叙述了著名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失去光明、声音之后的人生故事,以及她在老师安妮·莎莉文的的引导和帮助下艰难而快乐的成长经历。这本根据1903年原著的修订版,出了再现海伦亲笔写的充满爱与光明的非凡故事,还收录了莎莉文老师感人至深的原始信件和教育报告、麦西编辑翔实公正的评论笔记,完整地还原了海伦·凯勒故事的原貌,《我的生活故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精选的部分原版照片和信件均是第一次与中国读者见面。

 3、消除顾虑、克服交际困难、突破自我的书——《人性的优点》

 作者:(美)卡耐基

 索书号:B848.4/K117.45     

 内容简介:

 社交是人类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类自身的生活、工作幸福与否。本书是一本关于改善人际关系及为人处世艺术的经典之作。它对于开阔我们的视野、改善我们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克服封闭式的人性弱点,将有非常宝贵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每个人都有自己闪光的一面,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发觉。卡耐基通过本书将告诉你:如何走出人生的误区;如何充分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养成良好习惯;怎样从忧虑中解脱出来,创造幸福美好的人生。这其中尽是非常宝贵而有效的生活经验,对每一个寻找快乐和幸福的人都大有裨益。相信这本充满智慧和力量的书能让你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充分开发蕴藏在身心里而尚未利用的财富,发挥人性的优点,去开拓成功幸福的新生活之路。

 4、克服求职恐惧、减轻就业压力、树立创业信心的书——《永不言败》

 作者:俞敏洪

 索书号:I267/Y743.3  

 内容简介:

 《永不言败》是继《挺立在孤独、失败与屈辱的废墟上》之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经过两年积淀后的又一心血力作。和《挺立》一书相比,《永不言败》少了几分慷慨激昂,多了几分娓娓道来。这本书里的俞敏洪,不仅仅是一位站在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前沿的领军人物,也不仅仅是新东方团队的领导者和新东方神话的缔造者,他更是一位睿智的长者、一位辛勤的教师、一位慈祥的父亲、一位千百万学子心中可敬可爱的朋友。他会为你指出《生命的北斗星》,引导你突破《局限》,避开《习惯的陷阱》,最终走出人生的沙漠;他告诫你要《抓住机会》,《用普遍资源换取稀缺资源》,总结《经验和教训》,还要找到正确的《做事情的方法》,即使失败了也要看清《失败背后的机会》;他和你探讨《财富的意义》,带领你去《寻找生活的快乐》,去《为自己留下一些令人感动的日子》;他对心浮气躁的年轻人呐喊:《急事慢做》啊,《熟能生巧》;他向溺爱孩子的父母们疾呼:《父母陪读,对孩子永久的伤害》……  翻开这本书,和老俞一道,走过新东方的流金岁月,走出你更加精彩的人生!

 5、最有影响力、最令人感动的书——《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美】维克多·弗兰克尔

 索书号:R749.055/F448.4

 内容简介:

 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弗兰克尔一生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驾照。一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这本书曾经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它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最有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到今天,这部作品销售已达1200万册,被翻译成24种语言。


岱宗校区借阅部:肖晓亮、李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