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发布者:系统建设部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88


图书馆高度重视发挥志愿者作用,积极培育志愿者队伍。201310月正式成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这一校级社团组织,初期成员80人,累计成员达1500余名。20193月更名为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服务队,隶属于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服务队下设6个职能部门由图书馆具体管理图书馆服务队依托于图书馆的山东省社普及教育基地和泰安市社普及教育基地优势条件,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中小学提供图书馆相关优质志愿服务,打造图书馆夜读者阅读推广大赛、书山寻宝大赛图书馆讲解员大赛、新生入馆教育现场讲解培训、为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等品牌活动。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打造优质志愿服务。

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协助图书馆进行大规模的馆藏调整,包括图书打捆、下架、倒架、顺架、整理、补贴书标以及卫生清洁等工作完成泮河区书库60余万册图书的馆藏调整,累计贡献2500多小时。打捆下架图书21万册,补贴书标20多万册,倒架、顺架图书40万册。经过志愿者长期辛勤劳动,使图书井然有序,书库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底积极参与泮河校RFID智能图书馆建设,完成大量相关工作各库室均建立了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台,随时随地为读者解疑答惑,每学年累计志愿服务18000余小时。协会建设了微信、QQ公众号,及时报道协会举办的活动,定期推送好书,助力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每学年对志愿者工作进行总结,表彰优秀志愿者。

    在图书馆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取得丰硕成果,201711月,指导教师代表图书馆参加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研讨会并作了“高校图书馆志愿者规范管理与服务实践探析”的典型案例交流20186月,协会获学校“三星级社团”荣誉称号20201月图书馆获2018- 2019年度山东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20216月, “夜读者”阅读推广大赛》活动案例在2021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创新案例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并作获奖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