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为本 书香育人——图书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保障师生文献需求

发布者:党支部工会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7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紧密围绕“读者为本,书香育人”的理念和职责,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教育要求,始终以师生需求为标杆,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一、图书荐购保障师生纸质资源需求
  “你选书·我买单” 图书荐购活动是图书馆开展的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活动之一,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图书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推出“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题”系列图书,学校和学院领导、专家学者带头参与,大力推进图书优选优购。同时,学科馆员团队走进各学院、深入走访教师、摸清真实需求,让专业老师推荐专业图书,提升所购图书针对性和实用性。活动共收集推荐图书1657种,其中党史类图书267种,知名专家学者荐书512种。荐购途径全年开放,图书馆也在持续采购与党史和建党100周年相关的文献资源。
二、免费赠书提升学生备考应试能力
  6月17日-18日,图书馆联合中公教育分别在两校区开展以“书送能量,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现场免费赠书活动,现场吸引了800多位学生参与,37种863册图书现场全部赠完。免费赠书活动不仅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而且切实满足了学生的考研就业需求,对学生了解各类职业考试、提升学生备考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三、新增和试用数字资源助力师生教学科研
  图书馆积极回应师生对数字文献资源需求,加快推进引进工作。本年度续订数据库及平台93个,新增订龙源期刊网、商学院教育视频资源服务平台、智课教育云英语学习服务平台、设计师之家和世界艺术鉴赏库5个期刊类、专业类数据库。开通9个党建类数据库试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文献资源保障;学科馆员深入经管学院走访师生需要,开通5个经济数据型数据库试用,助力学科和学院发展。此外,还开通了剑桥期刊在线、IEEE Electronic Library (IEL)和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类、索引类数据库,以及PhenoAI学科专业软件等44个资源的试用,为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图书馆统筹布局、狠抓落实,将工作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坚守图书馆在高校的职能和责任,切实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受到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


撰稿:杨歆歆 / 审核:于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