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新学期,图书馆开展集体教研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为新学期开好局,在图书馆学术委员会指导下,《信息检索与利用》教研室制订了年度教学研讨和科研交流计划,并组织全体成员在寒假期间集体备课,开展了教研活动。

集体教研第一阶段,按照专业分为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部教学组、理学与工程科学学部教学组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教学组,3个组别进行讨论学习,每组由一位老师讲解课程内容设置,小组成员共同讨论教学案例、专业数据库等具体问题。集体教研第二阶段,全体教师现场线上学习国家精品课程《信息检索》内容:“信息检索在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中的应用”,并结合日常教学工作,交流分享学习心得。集体教研第三阶段,由首次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45分钟的试讲,针对试讲教研室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合理化改进建议。最后,全体教师共同研读了高水平论文《信息素养教育中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素养教育为例》,对教学实践和科研选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集体教研交流,围绕提升教学质量,以积极备战青教赛、开展教学研究,加强课程建设,争取申报一流课程为目标,明确了新学期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环境,重视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研相长。

图书馆分管教学副馆长(教研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教研室副主任和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撰稿:孔 月

初审:贾裕娇

责编:刘玉博

终审:于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