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26

为了浓厚图书馆学术氛围,提升馆员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多年来,图书馆坚持邀请业内专家大咖报告制度,为大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3月7日,图书馆邀请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刘文云教授在206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以“课题申报要点、论文写作技巧、学科评价”为主要内容,围绕“馆员为什么要从事科研、馆员怎么做科研、馆员怎么做学科评价”展开。首先,馆员为什么要从事科研方面,刘文云从馆员到科研人员的转变、馆员到教学人员的转变两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从参考馆员到教研人员的身份换位后,需要合理处理好信息素养培训、教学以及做好课题、论文等工作。其次,馆员怎么做科研方面,从信息资源管理的科研内容、课题申报内容及要点、学术论文撰写要点等方面进行详细普及。另外,在学科评价方面,刘文云具体选取了四个详细案例做说明,生动鲜明地对学科评价方面的注意事项和具体做法做交流。老师们积极交流、充分探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于军生馆长希望老师们以刘文云教授为榜样,在教研道路上要有目标、懂积累、勤改变、善方法。老师们纷纷表示:“刘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对学术研究中的困点、难点、盲点都有了清晰的解释,获益匪浅。”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聚焦“冲一流”服务保障,加强有组织科研,凝练研究方向,强化团队建设。


撰稿、责编:黄思华

初审:刘玉博

复审:接玉玲

终审:于军生